ap_F23_20091217063030735.jpg

吉卜力2010年電影新作「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 宮崎駿腳本企劃 米林宏昌執導

吉卜力工作室16號公佈了明年夏季的電影新片訊息!片名是「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這部由宮崎駿企劃和繪製腳本,由米林宏昌執導的新片,改編自英國童書作家瑪麗諾頓(Mary Norton)的奇幻作品《地板下的小矮人 (原名:The Borrowers) 》(又譯:租借者\借東西的地下小人\寄居小奇兵)。原著在1953年出版,曾榮獲卡內基文學獎、路易士•卡羅爾書籍獎,以及美國圖書館協會獎等獎項。原作故事敘述小矮人阿麗埃蒂一家,”借住”在英國一棟老房子地板下。一天,房子裡搬來一個小男孩,並且查覺到阿麗埃蒂他們的存在……。

 「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是吉卜力自2008年「崖上的波妞」後,睽違兩年的新作,內容描述住在人類房子地板下,靠著借用各式各樣生活用品過活,身高約15公分 (也有報導是寫10公分) 的小矮人阿麗埃蒂一家被剛搬來的男孩發現行蹤,因而引起騷動的故事。本片故事以阿麗埃蒂與少年相遇後的發展為中心,舞台背景也從1950年代的英國,變成 2010年日本東京都的小金井市,這些與原作相異之處,也可以說是宮崎駿流派的精心安排。影片除了敘述14歲小矮人少女阿麗埃蒂和人類少年之間的淡淡戀情,還有小矮人家族與老鼠戰鬥、逃離殺蟲劑和補蟑陷阱,邁力求生過活的趣味內容。


【關於新人導演米林宏昌 】

 現年36歲的米林導演,於96年加入吉卜力工作室,曾以動畫職務參與「魔法公主」和「隔壁的山田君」,在「神隱少女」、「Ghiblies episode 2」、「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中擔任原畫,在「地海戰記」中擔任作畫監督補,並在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上映的短篇動畫「小梅與小貓巴士」中擔任動畫演出等職務,在吉卜力是經驗相當豐富的動畫師。本片除了是他首度擔綱導演職務的處女作,他同時也是吉卜力歷年來最年輕的導演。


 據鈴木敏夫製作人表示,「本企劃始自宮崎導演40年前看的一本書」。宮崎駿導演40年前讀過原著,並且覺得故事很有趣,這次他沒有攬下執導重擔,據悉是因為他認為這個故事如果讓年輕導演來拍,可以變成有趣的東西。儘管如此,宮崎導演還是對導演職務興趣十足,也因此處處小心不敢介入太多。鈴木製作人透露:「宮崎導演40年前讀過這部原作以後,我想恐怕再也沒有回去讀過了吧。那個人經常會誤讀呢」,不過相反的,也或許因此而加入宮崎駿流的原創性,才造就出獨一無二的世界觀吧。

 宮崎導演這天也透過事先錄好的影片發表談論。針對這些借用人類物品來謹慎生存的小矮人,他說到:「這將會是在現今生存的一個提示」。關於米林導演,他表示:「要是處處要求反而會揠苗助長。現在正戰戰兢兢、忐忑不安地守護著他」。

鈴木製作人還透露到:米林導演(36)在吉卜力入社歡迎會上被取了一個暱稱叫做「麻呂」,是個落落大方的人物。「作為一位動畫師,他在吉卜力是首屈一指,而身為導演的實力則是未知數。公佈由他來當導演時,工作室裡一陣嘩然,但進入製作以後,我就確信他做得來」。針對故事內容,鈴木製作人表示:「我認為主角向人類世界借用各種物品,在此範圍內過活的生存方式,具有在此嚴苛時代生存下去的提示」。

【註】米林宏昌導演在吉卜力被通稱為” 麻呂”。在日語中,”麻呂”是古代達官貴人用來自稱的通用詞,同時它也可用來當作親暱的接尾詞。米林導演獨特的風骨氣質,讓他因此得到”麻呂”這個暱稱。

 米林宏昌導演在宮崎導演眼中,是「堪稱世界通用」的一流動畫師,不過作為導演,他的能力對宮崎導演和鈴木製作人而言,仍被評定為未知數。宮崎導演舉出米林導演想到讓阿麗埃蒂用洗衣夾綁頭髮的例子:儘管自己用嚴苛的眼光去看待,認為他「光是想到用洗衣夾綁頭髮就自以為了不起是不行的」,但「麻呂的人格特質,讓人一不小心就會想去幫助他。只要麻呂一作,大家都會產生”非得幫他做點什麼”的心情,這也是選他當導演的理由之一」

 鈴木製作人熱切地表示:「雖然很想對大家說製作十分順利,但現在各方面都有所延遲。不過我們還是希望能努力在夏季公開」。


 這天也公布本片主題曲「Arrietty’s Song」,由法國歌手兼豎琴演奏家 Cécile Corbel演唱。預計19號開始將會透過「iTunes Store」和「Recochoku」等網站發佈。

「借物過活的阿麗埃蒂」官方網站
http://www.karigurashi.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m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