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bear.gif  
  

眼鏡熊 眼鏡熊 眼鏡熊

眼鏡熊(學名Tremarctos ornatus),也叫安第斯熊,是南美洲特產的一種熊科動物,也是南美唯一的一種熊。眼鏡熊具有黑色的體毛,臉部和前胸部為白色。眼睛周圍有一對像眼鏡一樣的圈,故而被稱為眼鏡熊。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熊科 Ursidae

亞科: 眼鏡熊亞科 Tremarctinae

屬: 眼鏡熊屬 Tremarctos Gervais, 1855

種: 眼鏡熊 T. ornatus

眼鏡熊 基本簡介

002564a61602105e895843.jpgbearhoundcute21.jpg  
眼鏡熊也叫安第斯熊,是南美洲唯一的熊科動物。它們在熊科家族中不算龐然大物,身長約有150-180cm,體重大約64-155公斤。眼鏡熊的毛髮中等長度,全身的毛色為黑、紅棕或深棕色,十分厚密粗糙。它們的相貌獨特,口鼻部分和多數熊科動物一樣,顏色較淺。

但最有趣的是它們的眼睛周圍有一圈或粗或細的奶白色紋,將眼睛上的黑斑隔開,遠看好似戴著一副黑墨鏡,眼鏡熊的名字也因此而來。這圈奶白色的紋路往往會在喉部彙集,並順著喉嚨繼續向下延伸,形成胸斑。還有一點頗為獨特的是,眼鏡熊只有13對肋骨,而不是像其他熊科動物那樣有14對。此外,它們也有一條短短的尾巴。

眼鏡熊 分佈地區

眼鏡熊分佈於南美洲,生活在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和阿根廷西北部地區。眼鏡熊的棲息地生態環境多樣, 儘管它們似乎更喜歡待在海拔1,900-2,350米潮濕的高山密林中,不過不論是雨林、霧林、乾旱森林或者是樹木稀疏的草原,抑或沿海那些長著低矮灌叢的沙漠都讓它們愉快生活。

眼鏡熊 生活習性

眼鏡熊是十分喜愛果類食物的雜食性動物,尤其是鳳梨科植物。它們的上下顎十分強健有力,啃起鳳梨時的那種輕鬆只能讓其他的動物豔羨不已,或許正因為如此,鳳梨在它們的食譜中占了相當大的比重,接近50%。為了摘食果實,它們會爬到樹上或高大的仙人掌上,攀爬高度超過10米,還能靈活地從一棵樹直接爬到另一棵樹上。在果實即將成熟的季節,為了心愛的美味,它們甚至乾脆在樹上守候個三四天。果實當然不是每個季節都有,在其他日子裡它們會尋找其他食物,例如各種漿果、仙人掌、蜂蜜、植物根莖、甘蔗。另外,為了豐富食譜,它們也會捕食那些小型齧齒類動物、鳥類和昆蟲。如果實在沒多少可吃,它們還會偷襲牛只,這種肉類食物據粗略估計約占食譜的4%。

眼鏡熊對我們人類來說是頗為神秘的動物。它們通常在晨昏或夜間活動,白天則躲在樹洞、岩洞或樹幹間睡大覺。眼鏡熊攀爬技巧嫺熟高超,所以它們也樂於多花點時間待在樹上。它們有時候乾脆在樹上做窩,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窩裡等著果子成熟。眼鏡熊也無需冬眠,或許這是因為此地食物來源豐富,一年到頭都不會斷檔。

眼鏡熊 繁殖

眼鏡熊的戀愛季節大約在每年的4-6月。情投意合的情侶們會在一起待上幾日,其間交配數次。它們的戀愛結晶通常在11月至翌年2月降臨塵世,孕期長達6-8個月。這麼長的孕期或許也因為同樣存在受精卵延遲著床現象的緣故。受精卵的延遲著床十分有助於寶寶未來的成長,畢竟不會有人願意在食物匱乏的時候來到這個世界白白受苦。

眼鏡熊媽媽每次會生下1-3個孩子。孩子們剛出生的時候也小的可憐,只有300-360克重。它們的眼睛在42天左右睜開,等長到3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跟著媽媽去外面溜達了。獨立生活後的母熊性成熟大約是4歲至7歲。

眼鏡熊 現狀保護

因為眼鏡熊的肉、皮毛、血液和骨骼都能賣錢,人類大肆的嗜殺此物種,隨著棲息地逐漸減少,它們的聚居地也因此被逐步分割,形成多個“孤島”,令這些動物的未來更加堪憂。

截止到2007年6月統計,全世界的野生眼鏡熊已不到2,000只。儘管如此各國政府對眼鏡熊的保護措施仍然極為有限,那些國家公園缺乏足夠的資金支援,而當地政府又保護農場主的利益,以至於有些農場主已被允許使用那些保護用地。

60003935.JPGtumblr_lhz9nnCe2G1qi1p93o1_500.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m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