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f 空中棺材 戰機


f-5f 空中棺材 戰機

服役36年摔32次 F-5戰鬥機遭稱「空中棺材」

2011/09/14 00:05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13日晚間在蘇花公路116K附近發生撞山事件的兩架空軍401聯隊軍機,型號分別為F-5F與RF5-E。這兩款戰機的功能不盡相同,但同是由美國諾斯洛普公司(NORTHROP GRUMMAN)於1962年推出的F-5戰鬥機所衍生出。

F-5F為雙座的戰鬥機,具有訓練、防空攔截、密接支援及攻擊能力等功能,主要用途為戰術戰鬥機,第一架F-5F是在1979年出廠。而在13日事故之前,F-5F就曾發生11次的失事。

RF5-E則是由F5-E戰機改裝而成,是具有偵蒐空照能力的偵照機,在1997年8月陸續改裝完成。13日的事故前,RF5-E也曾在2003年於新竹外海發生故障,所幸當時機上的飛官順利獲救。

僅管F-5系列戰機近年已從最前線退下,但畢竟從1965年底F-5A就於中華民國服役,過於老舊確是不爭的事實。據統計,36年來,此系列戰機一共發生32起墜機意外,有36名軍官在意外中殉職或失蹤,F-5系列也因此有「空中棺材」的可怕稱號。


f-5f 空中棺材 戰機

吳秉嵩
2011年9月13日 22:01

13日傍晚將近8點時,在宜蘭外海上工作的許多漁民都目擊到兩架飛機從上空呼嘯而過,異常的低飛讓許多人側目,沒想到過不久就看到遠方山頭爆炸起火,疑似軍機撞上山壁,於是紛紛報案。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目前證實有2架從花蓮401空軍基地起飛的軍機下落不明,共3位飛官失聯。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這兩架分別是F5F戰鬥機與RF5E戰鬥偵查機,在執行夜間訓練任務,7點39分從基地起飛,執行夜航訓練任務,7點52分在雷達螢幕上失去消息。花蓮與宜蘭的消防隊、勤務中心莫約在7點48分左右,開始接到許多民眾的熱心報案電話,紛紛表示目擊飛機撞山,並爆炸起火,請求派出搜救隊伍。

F5F是改裝自F5的雙人座戰鬥機,1979年正式在台灣服役,機上前座是王鴻祥少校、後座是常建國中校2位飛官;RF5E同樣是改裝自F5系列的虎眼式偵查機,總共只有7架,機上有飛官蕭文民上尉1人,目前3位飛官都處於失聯狀態。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證實2架軍機失事消息,但並未詳細說明出事原因,搜救人員也在蘇花公路上發現飛機殘骸。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國防部參謀總長林鎮夷上將已經前往現場坐鎮指揮,從蘭陽指揮部派出超過百名地面搜救部隊,另加派F704直升機從空中鳥瞰,試圖釐清殘骸分部的狀況,並準備在發現飛官的第一時間將其後送就醫。

引用﹕服役36年摔32次 F-5戰鬥機遭稱「空中棺材」


f-5f 空中棺材 戰機

F-5F墜機/馬:F5若舊該換 前司令:問題在提升
記者:潘彥瑞      攝影:盧宏昌     台北     報導

F5戰機昨天失事,空軍立刻下令全面停飛檢查,還驚動馬總統公開提醒,如果是飛機老舊應該汰換,但前空軍作戰司令和軍事專家卻都指出,連武器最先進的美國,都有很多60年代的戰機在飛,F5在國際間失事率也不算高,為什麼在台灣卻被稱為「空中棺材」?專家說,問題出在空軍不做性能提升,只想等著買新飛機。

F5戰機1974年起在空軍服役,兩岸緊張年代,它成功保衛台灣海峽,但34年來居然摔掉32架,折損了36名飛官,連總統都罕見,主動提到裝備問題。總統馬英九:「如果過於老舊,應該實施汰換,操作上如果有失誤,要加強訓練。」

摔飛機就擔心太老要換新,F5的飛行紀錄真的像空中棺材嗎?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F5是雙發動機的關係,飛機失事率其實不是這麼高,像美國的AT38(60年代)還在飛。」

事實上,世界武器最先進的美國,去年還從瑞士買進20幾架F5,當海軍假想敵中隊,新加坡70年代採購45架F5,經過性能提升,現在老當益壯。

全球防衛雜誌主任施孝瑋:「國軍從來不玩這種(翻修),不認真,考慮到武器壽命用到一半,要做性能提升,從來不去想,(美國)運輸直升機從60年代,用到現在都還在用呀,不斷的翻修,因為翻修合格認證,這飛機就是好的,可以用的。」

專家說不是太舊,是中年沒翻修,如果真是這樣,恐怖的似乎不是飛機,而是空軍的管理心態。

引用﹕F-5F墜機/馬:F5若舊該換 前司令:問題在提升

2011/9/14 空中棺材?F-5戰機服役36年 近40飛官殉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5f 空中棺材 戰機
    全站熱搜

    netm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