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9b91ed6d20f4fcc6a13.jpg121480089_201n.jpg121480089_171n.jpg20110531092935.jpg  

(組圖)溫家寶和小學生打籃球 胯下運球投進6個

中國政府網    2011-05-31 09:31:35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地處城鄉接合部的北京市朝陽區十八里店小學,親切看望師生,並和孩子們一起上了一堂體育課。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今年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承諾,一定和孩子們上一堂體育課!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溫家寶來到北京市朝陽區十八里店小學的操場上,兌現諾言,與小學生們同上了一堂體育課。

“同學們,今天有三位新‘同學’和我們班同學一起上體育課,第一位是溫家寶總理。”5月31日上午,北京市朝陽區十八里店小學的操場上,體育教師張濤異常高興地對六年級二班的37位同學說。

背心、短褲、球鞋……一身運動裝的溫家寶站到了隊列的第一排。同學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溫總理的到來。奧運冠軍楊揚和國家籃球隊原教練阿的江也站在了隊列中。

藍天白雲,微風習習。上午8時40分許,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來到地處城鄉結合部的北京市朝陽區十八里店小學,親切看望師生,並和孩子們一起上了一堂體育課。

增強青少年體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是關系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事。黨和政府非常重視中小學生的身體健康。今年3月5日,溫家寶總理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保證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

3月8日,溫家寶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全國人大代表、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楊揚提出一個請求︰希望總理能夠和青少年共上一堂體育課,以推動青少年體育運動。溫家寶當場愉快地答應︰我一定和孩子們上一堂體育課!“六一”兒童節快到了,他專門抽出時間到十八里店小學,兌現諾言。

十八里店小學是一所農村中心小學,全校756名學生中絕大部分是當地村民和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校長陳春紅告訴總理,學校堅持“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切實保證學生每天鍛煉一小時,是朝陽區籃球、武術、田徑3個項目的特色校。

操場上,一面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的大幅標語格外醒目。

8時55分,籃球課開始。“今天的內容是學習運球跑動投籃,然後進行一場對抗賽。”張濤說。

“一、二、三……”學生們整齊列隊、報數。

“我們先做熱身活動,沿場地慢跑。”張濤吹著口哨,連續發出指令︰“向右轉,跑步走,一二一……”

溫家寶和同學們一起做起了熱身運動,沿著籃球場跑步,活動身體。

防守步伐練習、原地運球、高低運球、行進運球、接固定球練習、運球急停急起……每一個動作,溫家寶都做得有板有眼,十分認真。

“下面,我們請溫爺爺來示範一下。”練習三步上籃時,張濤邀請總理做示範。

溫家寶從一位學生手中接過籃球,一步、兩步、三步……投籃球進了。

看到總理矯健的身姿、熟練的動作,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接著,張濤又邀請溫家寶和孩子們一起切磋球技。溫家寶、阿的江和李浩、張秋帆、程璐、王馁~位同學分成兩組,舉行三對三半場對抗賽。

運球、傳球、投籃……球場上,你來我往,好不熱鬧。球場邊,其他同學組成了拉拉隊,“加油”聲不斷。

一個、兩個、三個……伴隨著一個個進球,全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溫家寶連續投進了六個球,額頭上冒出了汗。

籃球課快結束了。9時35分,孩子們整齊列隊,張濤進行點評︰“同學們,通過今天學習,大家基本掌握了運球跑動投籃的技術,希望大家在以後的學習中繼續鞏固。”

整整40分鐘和小學生們一樣上體育課,使溫家寶仿佛回到童年。望著眼前天真活潑、健康快樂的孩子們,他深情地說,同學們,跟你們打一次籃球,我非常高興。大家都知道,生命在于運動。德智體的基礎是身體,德智體要全面發展,必須有強健的身體。因為身體是精神和知識的載體。沒有好的身體,就不會有充沛的精力刻苦學習。

溫家寶接著說,只有孩子們健康,才有祖國的未來。你們要懂得這個道理。我們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同學們要熱愛運動,經常運動,把運動貫穿一生。

溫家寶深情地回憶起自己的學生時代︰“我上學時,一下課就去操場搶籃筐、乒乓球台。每個學生每天運動一小時,這是起碼的要求。我們還要培養學生對體育濃厚的興趣,願意打籃球的打籃球,願意打乒乓球的打乒乓球。希望同學們健康快樂,茁壯成長。”

這時,一位同學抱著一個籃球跑過來,請總理簽名。溫家寶在籃球上一筆一畫地寫下自己的名字。

簽名後,溫家寶又意猶未盡地拿起籃球,三步上籃,連續投了六七個球……

劉延東也和五年級三班的同學一起上了一堂排球課。

大課間體育活動的時間到了。操場上,伴隨著歡快飛揚的音樂,全校學生做起“七彩陽光”廣播操和“旭日東升”武術健身操。伸展、轉體、踢腿……同學們整齊劃一的動作,充滿活力的身姿,深深感染了溫家寶,他也跟著孩子們學做體操。

已近10時,告別的時候到了,孩子們呼喊著,圍在溫總理身邊,舍不得離開。

和溫總理一起上體育課、一起打籃球,讓孩子們興奮不已。在對抗賽中和總理同為“隊友”的張秋帆激動地說︰“能和總理一起打球非常高興,今後一定積極參加體育活動,把身體鍛煉得更好。”

一身運動裝的楊揚也十分激動︰“一個民族的健康素質非常重要,總理能和孩子們一起上體育課,意義非常大。他的話不僅是說給孩子們听的,也是說給教育工作者,說給所有家長的。希望孩子們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參加體育鍛煉……”

引用﹕(組圖)溫家寶和小學生打籃球 胯下運球投進6個

b60d9b3bdf1227f93b0f3fdb6f016fec.jpg  溫總應約與小學生打籃球

兒童節溫家寶大秀球技

奧巴馬(Barack Obama)注意了﹐你不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兼任籃球場主帥的領導人。

國際兒童節前夕﹐中央電視台週二晚間的新聞聯播節目大篇幅報道了溫家寶視察北京一所小學校的過程。視察期間﹐68歲的溫家寶和同學們一起打了一場籃球賽。

溫家寶身上穿的是白色無袖籃球衫、配套的短褲﹐以及黑色襪子和運動鞋﹐對於一位中國高級領導人在公開場合的穿著來說﹐這算得上是相當休閑的打扮了。作為一位年近七旬的人﹐他顯得十分健康﹐打籃球的熟練程度更是讓人驚訝。

從中央電視台畫面可以明顯看到﹐溫家寶畢竟不是姚明。比起那些和他一起打球的年輕人(其中多為六年級學生)﹐他高不了多少﹐而且他們使用的是兒童籃球架﹐明顯低於成年籃球架的10英尺標高(約合3米)。實際上看起來﹐他也無法真正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抗衡。奧巴馬也曾在跟在校學生一起打球的過程中檢驗了他的籃球技能﹐但對方是人高馬大的高中生﹐其球場技術還引得一些人為他做了多個視頻集錦。而溫家寶對手們的防守明顯是留有餘地﹐奧巴馬去年11月跟親友打球時導致他上唇縫12針的那種肘擊動作﹐在這裡是完全看不到的。

但是﹐溫家寶比奧巴馬大了將近20歲﹐而且在週二之前﹐很多人不知道他居然還會運球﹐更不用說胯下運球──央視畫面上他就用這種動作炫耀了一把﹐讓人覺得他和藹可親。三年前﹐官方媒體發表一張照片﹐顯示溫家寶在籃球架下騰空而起。那是他在視察中國奧運籃球隊時嘗試投球。但當時不清楚他的球技有多高。

新華社對溫家寶本週二視察小學校的報道說﹐他在從這所學校的老師那裡學會怎樣運球和控球的﹐但他看起來更像是一位老手。電視畫面顯示溫家寶在一場三對三半場賽中多次運球上籃﹐明顯是慣用左手﹐至少在投籃的時候是的。央視旁白說:“一個、兩個、三個……伴隨著一個個進球﹐全球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溫家寶連續投進了六個球﹐額頭上冒出了汗。”畫面也顯示他有一個單手投籃沒有投中﹐但接著他抓住了一個反彈球﹐第二次投籃投中。溫家寶至少還有一次截球成功。

電視畫面顯示﹐溫家寶打球的時候﹐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和國務委員劉延東(中央政治局25人中唯一的女性)坐在球場邊﹐鼓掌加油。

播出中國領導人在自然隨意的環境中與民同樂的鏡頭﹐是中國宣傳機器的慣用手法﹐其部分目的在於樹立領導人的親民形象。週二的報道也顯示了國家主席胡錦濤參觀一所幼兒園、擁抱小朋友、用紅紙扎花的畫面。

對領導人體育技能和活力的展示﹐是這類報道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在北京2008年主辦夏季奧運會之前。2007年年初﹐溫家寶訪問日本時打了一場棒球賽﹐然後在2007年12月﹐又在北京的釣魚台國賓館同到訪的日本首相打棒球。第二年5月的報道又顯示﹐胡錦濤訪問日本時跟日本乒壇名將福原愛打了一場乒乓球﹐並擊敗了對方。兩個月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視察北京奧林匹克足球場時踢了一下足球。

被稱為“溫爺爺”的溫家寶身上具有一種親民氣質﹐過去他也曾宣稱自己非常喜歡運動。週二的視察是為強調年輕人需要多參加體育活動。除了籃球﹐他還跟同學們一起繞著操場跑步﹐做了一些廣播操動作﹐並在一只籃球上簽名。中央電視台說:“告別的時候到了﹐孩子們呼喊著﹐圍在溫總理身邊﹐舍不得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m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