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地震 石英﹕石英是地球上分布極廣的礦物, 且依所含金屬不同,會呈現不同顏色。 圖/取自每日郵報

鮮知先贏/石英可以預測地震?
2011/03/28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三月十一日日本遭遇世紀大震,讓科學界也為之震撼,各方都想找出有什麼方法,可以更早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或地點。國外有一組研究團隊發現,地底的石英礦脈,可能有助預測地震或火山爆發。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倫敦大學和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的學者合作進行。他們發現,斷層線出現的地方,都會有豐富的石英礦,而斷層線通常就是地殼破裂脆弱的地方。

兩位領導研究團隊的學者是用「令人瞠目(eye-popping)」形容他們的發現。

他們是利用一種結合地質學和地質物理地球透視程式,去解析北美大陸板塊的結構。結果發現,石英礦是地質脆弱帶的最佳指標。

研究人員進一步把岩層特質與地層活動做了連結。他們認為,石英形成時所帶入的水分,當碰到高溫、高壓時會釋出,使得岩層滑動及流動,這種過程稱為「粘性循環(viscous cycle)」

目前已知,包括日本、美國南加州及黃石國家公園都是粘性循環的高活動期,美國的阿帕拉契山脈則可能處於非活躍期。

學者認為,這項發現有助於,過去被認為地質穩定地區是否也應提防地震,同時也可讓未來核能電廠的選址更多安全參考。這項研究己刊登在三月十七日出刊的《自然》期刊。

石英的成分是二氧化矽(SiO2),它是岩漿分異過程最後產出的結晶;它的結構穩定、硬度高,也是沈積岩中含量最多的礦物。

被包在岩石中的石英通常會以多晶質或結晶較差的顆粒存在,但若是在晶洞中形成,就會長成較美麗的單晶外形,若再加上羼入其中的過渡金屬,就會出現各種顏色,變成大家熟知的水晶、玉髓、瑪瑙等。

資料來源/每日郵報、台灣大百科全書

 



研究顯示,石英礦或能幫助科學家預測地震及火山爆發。(維基百科)

研究:石英礦能預測地震?

【大紀元2011年03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柏州編譯報導)近期日本的讓我們省思,除了核電廠輻射外洩的問題,如何預測地震的發生也是不可或缺的話題。根據近日一項研究顯示,石英礦或能幫助科學家預測地震及火山爆發。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發現,在出現斷層線的地方,有豐碩的地下礦藏,而斷層線是地殼上脆弱之處,因此很可能導致一起地質事件。

科學家認為,礦物能解釋大陸板塊的運動,如3月11日導致日本地震的歐亞板塊向太平洋板塊下部運動的情形。此研究可能幫助我們預測未來的災難以拯救更多生命,

英國倫敦大學的馬爾塔.佩雷茲.卡辛耶(Marta Perez-Gussinye)和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安東尼.洛瑞(Anthony Lowry),在近期出版的《自然》(Nature)期刊上發表其研究結果。

洛瑞說:「一直以來,人們總是困擾著為何山峰出現在既定的位置上。」讓他們「跌破眼鏡」的是,他們發現許多研究結果,都圍繞石英礦藏和地質事件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他們使用一種名為地球鏡(Earthscope)的電腦程式,此程式透過地質及地球物理的技術,以研究太平洋板塊的結構。他們收集的資料顯示,石英礦是顯示地殼脆弱之處的一個良好指標。

研究小組將岩石特性、地球運動相提並論,石英內部含有水分,在壓力下受熱便會釋放出來,導致岩石滑動、流動,洛瑞將此現象稱之為「黏性週期」(viscous cycle)。

目前已知日本、南加州及黃石國家公園均處於所謂「黏性週期」的活躍期,而其他地區如美國東部的阿帕拉契山脈,則處於非活躍期。一旦得知某地區處於非活躍期,此理論可幫助科學家評估該地發生地震的可能性及強度。

此外,這項研究還能提供其他資訊,如應在何處建造核電廠、大型水壩的結構要求等。

洛瑞說:「目前我們仍處於認識階段,基本上,我們發現了特殊資訊,而它對於我們如何理解所發生之事件起著極其關鍵的作用。」

目前洛瑞已經發表了第2篇涵蓋美國中西部地區包括新馬德里斷層(New Madrid Fault)的大規模研究,以測試該理論,並同時關注阿帕拉契山脈(Appalachian Mountains)的一個獨立項目。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3/23/n32059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m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