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毒氣

芥子毒氣

芥子毒氣(英語:Mustard Gas,亦簡稱為芥子氣,學名二氯二乙硫醚)是一種揮發性液體毒劑,屬化學武器中的糜爛性毒劑,中毒後無特效藥可解其毒。

芥 子氣主要通過皮膚或呼吸道侵入肌體,潛伏期2-12小時。它直接損傷組織細胞,對皮膚、粘膜具有糜爛刺激作用:皮膚燒傷,出現紅腫、水皰、潰爛;呼吸道粘 膜發炎壞死,出現劇烈咳嗽和濃痰,甚至阻礙呼吸;眼睛出現眼結膜炎,導致紅腫甚至失明;對造血器官也有損傷;多伴有繼發感染。攝入芥子氣會引起嘔吐和腹 瀉。有人認為芥子氣還會導致人體發生癌病變。正常氣候條件下,僅0.2毫克每升的濃度就可使人受到毒害,大約有1%的死亡率。由於在戰史上使用量、普遍性 和殺傷最大,因此被稱作「毒劑之王」。

芥子氣的含氮類似物稱為氮芥,毒性比芥子氣小,其衍生物被作為腫瘤化療藥物使用。

引用﹕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芥子毒氣




恐怖攻擊新戰線?最怕利比亞芥子毒氣出籠

中國時報 / 實習編譯吳芬芳/綜合報導 2011/03/20

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國際社會在利比亞劃設「禁航區」後,美國總統的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約翰.布倫南(John Brennan)十八日警告,利比亞領袖格達費很可能採取報復行動,支持恐怖分子在境外發動襲擊。

針對格達費是否可能開啟新的恐怖活動戰線,布倫南指出:「格達費經常會做出很令人憂心的事。他可能藐視國際社會的意志而獨斷獨行,我們必須為可能的後果及早做準備。」 美國最擔心的是,利比亞國內仍貯存大量致命的芥子毒氣,格達費一旦狗急跳牆,有可能會動用。

布倫南承認,近三個月來中東的政治動盪情勢,已削弱某些阿拉伯國家間的反恐合作。不過美國已在設法補強本區的反恐力道,包括加強電子監聽、間諜衛星運作及人力情搜等。美國政府的情報機關一直與埃及、葉門、突尼西亞政府保有密切合作。

「基地」恐怖組織繼在葉門與北非建立據點後,也可能伺機潛入利南活動。每當有國家出現政治真空或政治騷亂之際,基地組織常會趁機擴展觸角,布倫南預期這次也不例外。

利比亞在二○○三年宣布放棄發展核彈之前,一直處於遭國際孤立的狀態。當年格達費就曾與恐怖主義掛鉤,一九八八年指使情治人員炸毀泛美客機,導致二百七十人罹難。

引用﹕恐怖攻擊新戰線?最怕利比亞芥子毒氣出籠


原本希特勒鬍子可不是這模樣,有一大片,會修短據說是擔心受到芥子毒氣攻擊,為了戴上新型的防毒面具,才將鬍子修短

毒劑之王! 芥子毒 傳希特勒也怕

更新日期:"2011/03/21 11:45"

利 比亞情勢越來越緊張,而讓美軍擔憂的是,利比亞國內貯存了大量致命的芥子毒氣,格達費一旦被逼急了,有可能會動用,而什麼是芥子毒氣呢,早在1882年就 被發現,是一種液體揮發後,會經由皮膚、人體吸收,造成呼吸阻礙以及致癌,儘管致死率只有1%,不過由於容易大量製造,不管是二次世界大戰、兩伊戰爭,都 曾被利用攻擊敵軍。

大家印象中的希特勒,短短的鬍子緊貼著人中,但原本希特勒鬍子可不是這模樣,有一大片,會修短據說是擔心受到芥子毒氣攻擊,為了戴上新型的防毒面具,才將鬍子修短。

軍事專家 黃敬平:「這是沒有辦法經過證實,在一次大戰的時候,當時希特勒還沒有掌權之前,他曾經參與德軍去作戰,也曾被芥子毒氣所傷,英軍的芥子毒氣當時差一點讓希特勒的眼睛失明,後來希特勒覺得這個很好用,所以在二次大戰的時候,下令德軍一定要用這個對付盟軍。」

歷史上的傳說無法獲得證實,不過芥子毒氣,可是在戰場中令人膽戰心驚,被稱為是毒氣之王,1882年被發現的化學元素,只要0.2毫克,就會產生毒害,不只皮膚潰爛,還會阻塞呼吸,甚至致癌,儘管致死率只有1%,但是容易製造而且成本低,歷史上不少戰爭都曾被使用過。

像是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戰爭,日本為了求勝利在中國埋藏上百萬毒氣炸彈,還有兩伊戰爭,連伊拉克也曾用來對付庫德族,造成五萬人死亡。傳出利比亞境內也存有大量原料,萬一利比亞領袖格達費被逼急了,會不會使用大規模芥子毒氣,可讓盟軍不敢不小心提防。

引用﹕毒劑之王! 芥子毒 傳希特勒也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m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